校园书店携手大学和社区共建特色党建、文化空间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4-26   动态浏览次数:330

 一年前的世界读书日,为响应“上海文创50条”中提出的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推动实体书店升级发展,推动本市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全覆盖的号召,华东理工大学陇上书店有幸成为“上海文创50条”发布后首批开业的高校校园实体书店之一。今年的世界读书日,为满足学校及周边社区的需求,陇上书店携手华东理工大学和凌云街道,共同开辟集文化空间、党建空间、街道邻里汇“三位一体”的新文化空间,成为服务读者、服务学校、服务社区的综合性空间。

    4月23日下午,“陇上文化空间、华理党建共享空间、陇上邻里汇启动仪式暨陇上书店周年庆”在陇上书店文化空间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麒、党委办公室主任沈海涛、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朱姝、组织部副部长张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彭辉辉,华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包瑞荣、总经理付尧,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董事长姚磊、社长张辉,凌云街道党工委书记朱龙霞、凌云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国荣和副主任解蕾等作为学校、出版社、街道各方代表受邀出席。

陇上书店文化空间入口处

    谢蕾、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副社长戎炜共同签署文化空间共建协议,并与其他在场嘉宾共同开启陇上文化空间、华理党建共享空间、陇上邻里汇启动仪式。

文化空间共建签约仪式

    启动仪式上,张辉回顾了陇上书店过去一年的发展。书店为周边社区及学校营造了一处优雅、纯粹的阅读休闲复合空间,得到了学校师生及凌云街道社区居民的喜爱。过去一年,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华理教职工、学生群体以及社区居民,陇上书店依托出版界、大学、社区的资源,开展了名师讲座、学术交流、文化沙龙、亲子阅读等主题丰富的50余场活动。陇上书店也在努力打造“实体书店+互联网”的新零售模式,为读者提供天猫“网订店取”的新功能,为断版、绝版图书提供按需印刷等服务。同时,陇上书店也加入了徐汇区“汇悦读”书香联盟,与区内各特色书店一起共享共建各类文化活动。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张辉社长致辞

    新开辟的陇上文化空间,将搭载更多的文化内容,体现共享空间概念,为华东理工大学、凌云街道的党建文化活动、书香校园、书香邻里建设提供共享、优质的平台和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出版社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在社会工作、社区治理领域的学科优势,在社会工作专业领域的出版规模和品质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出版社即将出版《社区发展论》《社区实用手册》《楼组自治指导手册》《参与式社区发展之道》《居民自治》等系列图书,并设专题陈列在陇上书店文化空间,定期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以出版助力社区治理创新,共建美好社区。

领导嘉宾与现场读者合影

    朱龙霞回顾了陇上书店与街道一年来在党建、文化阅读和亲子活动等方面的合作。陇上文化空间即街道陇上邻里汇的建设,是新时代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是满足人们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是徐汇区以及凌云街道关于深化邻里汇品牌建设,构建徐汇美好生活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凌云街道党工委书记朱龙霞致辞

    陈麒则表示,这个空间的产生源自学校与社区发展的当下需求,华东理工大学一直希望立足基层党建工作实际需求,协同多方资源打造出更丰富、更立体、更多元的党建共享空间,从而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今后,陇上文化空间同时也作为华理党建共享空间,将成为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学习、思想教育、议事决策、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建交流的平台。同时,华理与凌云社区长期以来有多方面的合作共建基础,希望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能够继续共建共享,将该“空间”打造成为服务党员群众、传播书香文化、参与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麒致辞

文化空间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东方卫视《看东方》主持人叶子龙为空间启动作了“书店与阅读”的主题分享。

东方卫视主持人叶子龙主题分享

    当日晚间,陇上书店还举行了世界读书日特别讲座——朱振武教授解读美国名家经典小说。讲座主要从美国代表小说家的代表作品入手,对小说的叙事传统、主题蕴涵、艺术手法、成功堂奥、娱人自娱的效果及其与当下社会的意义关联进行解读。互动环节朱教授与同学们交流,提问的同学还获得了教授亲笔签名译作。

朱振武老师与现场读者合影

    相信随着陇上书店文化空间的开幕,未来会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