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审计部

  

 财务与审计部

 

财务职责: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及财政部、税务总局、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据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结合本公司的章程及学校实际情况,负责对公司及学校投资企业的会计工作。

2、负责公司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及对学校投资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

3、负责与教育部财务司、学校财务部、审计部、国资办等部门的业务联系、协调与沟通。

4、负责向公司董事会、经营管理层报告,按时做财务会计报告等;按时向财政部、教育部上报财务与会计报告;负责向学校财务处、审计处、国资办报送公司月报、年报及年度审计报告,以及投资企业的年报。

5、负责管理、检查投资企业的财务状况、资金运作,发现异常及时查找原因,并提出建议;负责对下属公司财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

6、负责催收投资企业应分配的股利,申报公司国有资本收益并负责上缴,按公司董事会决议上交学校利润。

7、接受财政部、教育部等政府部门的检查与监督。

审计职责: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与财政部、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据学校有关的规章制度,结合本公司的章程及学校实际情况,开展对学校投资企业的审计工作。

2、负责编制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并向公司监事会报告工作。

3、负责并实施开展对投资企业的各类审计项目,并及时向公司管理层报告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投资企业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4、负责与教育部、学校审计处等部门的业务联系、协调与沟通。

5、负责配合财政部、教育部与学校对投资企业的审计及调查工作,做好相关协调、沟通工作;接受财政部、教育部等政府部门的检查与监督。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