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2014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学仪器及化学试剂领域项目指南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5-15   动态浏览次数:138

为进一步提升上海科技创新能力,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主线,根据国家和上海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十二五”科技规划,推进上海科学仪器及化学试剂领域科技进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特发布本指南。

  一、征集范围

  专题一、重大科学仪器样机研制

  研究目标:对接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要求,以市场前景广泛的高端色谱类、关键部件类等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为目标,突破重大科学仪器关键技术,形成若干重大科学仪器样机,提升上海科学仪器产业技术等级和核心竞争力。

  研究内容:重大科学仪器研制。主要支持:对接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加强前期预研,重点关注科学仪器设备关键部件、超高效液相色谱分析仪器、高通量薄层色谱扫描仪等重大科学仪器的研究与集成。

  执行期限:2016年9月30日前完成。

  专题二、科学仪器工程化开发

  研究目标:重点支持食品安全、生物医药、环境保护等领域需求量大、严重依赖进口、价格昂贵的光谱类、质谱类、色谱类等通用科学仪器设备的工程化开发和应用,提升仪器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使样机仪器真正变成产品。

  研究内容:基于已有科学仪器创新成果的工程化开发。主要支持:科学仪器专项或其他渠道已形成的,对相关科学研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明显带动和支撑作用的科学仪器的工程技术研究,产业化技术开发,以及应用研究。重点关注高性能光谱仪器、工业质谱等高端通用科学仪器样机的工程化开发。

  执行期限:2016年9月30日前完成。

  专题三、科学仪器配套方法及试剂研究

  研究目标:针对上海市科技攻关研发的科学仪器,开展相应的配套方法研究和计量方法研究,提高上海市科学仪器的使用深度和应用水平;配套研发面向食品安全、生物医药等应用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一定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端化学试剂。

  研究内容:开展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物医药领域仪器应用方法研究和计量方法研究,形成一批仪器使用标准操作程序及相关检测方法,并向全社会开放共享;面向食品安全、生物医药等应用领域,针对仪器分析用配套试剂、专用特种试剂和标准物质,开展合成技术、提纯及质量控制技术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

  执行期限:科学仪器配套方法研究2015年9月30日前完成,试剂研究2016年9月30日前完成。

  二、申报要求

  1、申报主体资质要求:在本市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其中专题一、专题二,项目的申报单位必须为企业法人。

  2、申报单位必须有较强的研究团队和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具备实施项目研究的必备条件。申报材料符合年度指南要求,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和可行的研究方案。医疗器械、生产设备、机械装备以及平台建设等,不属于专题一、专题二的支持方向。

  3、多家单位联合申请时,应在申请材料中明确各自承担的工作和职责,并附上合作协议或合同;国内外合作项目必须有合作协议,涉及知识产权实施许可或知识产权转让的须提供相关复印件等材料。

  4、配套要求:专题一、专题二,要求企业自筹经费与市级财政资助经费之比不低于1:1。

  三、申报方式

  1、本指南公开发布。本市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均可以从“上海科技”网站(www.stcsm.gov.cn)上进入“在线受理科研计划项目可行性方案”,并按照要求认真填写。

  2、项目责任人年龄不限,鼓励通过项目培养优秀的中青年学术骨干。项目责任人和主要科研人员,同期参与承担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数不得超过3项。

  3、已申报今年市科委其它类别项目者应主动予以申明,未申明者按重复申报不予受理。

  4、每一项目的申报人可以提出不超过3名的建议回避自己项目评审的同行专家名单(名单需随可行性方案一并提交)。

  5、本指南发布时间为2014年5月14日,截止时间为2014年6月6日下午4:30。项目网上填报起始时间为2014年5月22日,截止时间为2014年6月6日下午4:30。书面项目可行性方案集中受理时间为2014年6月3日至6月6日,每个工作日上午9:00~下午4:30。项目申报单位请通过“上海科技”网站在线申报,提交后在线打印书面项目可行性方案。报送市科委的书面材料一式一份,所有书面文件请采用A4纸双面印刷,普通纸质材料作为封面,不采用胶圈、文件夹等带有突出棱边的装订方式。

  6、网上填报备注:

  (1)登陆“上海科技”网,进入办事服务专栏;

  (2)点击《科研计划项目可行性方案》受理并进入申报页面:

  -〔初次填写〕转入申报指南页面,点击“专题名称”中相应的指南专题后开始申报项目(需要设置“项目名称”、“依托单位”、“登录密码”);

  -〔继续填写〕输入已申报的项目名称、依托单位、密码后继续该项目的填报。

  (3)有关操作可参阅在线帮助。

  四、联系方式

  1、联系人

  朱金鑫:54065089     传真:54065110

  张露璐:23112518     传真:63582889

  2、书面资料送达地址

  上海市钦州路100号1号楼上海市科委办事大厅

  联系人:曹飞宇   联系电话:33637937

  注:办事大厅不接受以邮寄或快递方式送达的书面材料。

  附件:科研计划项目可行性方案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4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