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防疫 统筹兼顾 科学管理 ——记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复工前后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06   动态浏览次数:456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教育部、上海市和华东理工大学的统一部署,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压实责任,统筹兼顾,科学管理,坚决管好人,守好门,做好事,在“硬核”防疫之下,安全平稳有序恢复生产运营。

落实责任,坚决管好自己人

建立疫情防控责任机制。疫情暴发以来,出版社迅速成立由社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明确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时,立即启动疫情监测机制,自123日起即对全社员工动向进行排摸,除了按照学校、街道、华理科技园园区等各方要求,每日或定期上报相关表格信息以外,还从出版社实际出发,建立完善社内员工状态表格,由部门负责人每日对本部门员工情况进行动态排摸,每日更新上报员工隔离和健康信息变化。

坚决落实返沪人员隔离观察要求。出版社严格按照上海市政府、徐汇区政府和学校要求,所有返沪员工必须进行居家隔离,未过隔离期者坚决不得返岗。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每日召开语音会议,通报员工隔离情况及当日各项防疫工作进展,做好第二天防疫相关工作安排。此外,及时传达防疫防控、居家隔离等注意事项,并要求各部门负责人主动关心隔离人员,特别是重点疫区员工的情况。社领导定期通过语音视频等方式,关心慰问武汉等重点疫情地区无法返沪员工,为他们加油打气。

严格把关,努力做好“守门人”

多重把关,建立严格返岗审核程序。210日复工前一周起,出版社积极配合校园封闭管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采取灵活应对、有序推进的方式,按周排定复工后的工作计划,从全体员工居家远程移动办公,逐步过渡到职能部门轮流在嘉川路科技园办公点到岗、编辑人员居家办公相结合的方式,保障出版社生产运营有序全面恢复。对于轮流到岗人员,出版社采取每日申请,多重审核的方式,由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符合第二天到岗条件的人员进行第一轮审核,再汇总上报本部门返岗人员名单,经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再次审核,确保没有仍在隔离期等不符合返岗条件的人员后,最终确定第二天返岗人员名单。所有返岗人员都必须填写健康承诺书,同时,出版社每日组建返岗人员钉钉群,及时在群内发布返岗期间防疫注意事项。

做好物资储备、现场防疫等保障工作。为确保防控在前,复工在后,出版社及早谋划,为210日复工做好各项准备。社长办公室作为保障部门,在疫情期间防护物资短缺、采购困难的情况下,通过电商平台抢购、各大卖场超市药店采购,发动员工挖掘防护物资采购渠道等方式寻找一切可能的资源,提前做好了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洗手液、体温计、方便食品等物资的储备。在员工返岗后,出版社要求所有返岗员工进门先消毒,办公佩戴口罩,中午自带餐食,禁止外卖或快递人员进入办公区域,中央空调也不得开启。社长办公室每日对办公现场进行全面消毒,办公桌面、键盘用消毒液擦拭,办公区域进行喷洒消毒,不留死角。

创新方法,高效做好“份内事”

在线协同办公提升工作效能。一直以来,出版社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在出版社可持续发展中扮演的重要作用,在2019年初便成立智能移动信息化办公推进工作小组,由社长亲自担任组长,深度挖掘钉钉、石墨等在企业运营中的应用,全面推进信息化、无纸化协同办公。本次疫情期间,钉钉和石墨基本解决了所有社内审批和在线协作事务。此外,通过钉钉、微信语音视频等方式,各类会议,如每日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会议和每周中层管理人员会议都保持正常召开。受疫情影响延期的2020年全社员工大会,也通过网络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既实现了全社员工共同参与,又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潜在风险。

科学管理有效运用信息数据。针对疫情期间各类统计表格较多,不同表格内容既有重复又有交叉,统计效率低下的问题,出版社特别成立抗击疫情数据统计小组,在各类上报数据表格基础上进行完善和优化,建立起了包含员工基本信息、离沪目的地、返沪时间、隔离起止日期、健康状况、合租情况(包含合租人员隔离和健康情况)、可返岗日期等信息的全数据信息表,并与其他统计表格进行关联,实现数据自动同步更新,既保证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又极大简化了统计的步骤,减少了重复填写的内容,提高了在线协同办公的效率,为人员审核和工作部署提供了决策依据。

心系社会,“疫”起见证爱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一点一滴彰显爱心。作为一家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出版社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向全社员工发起募捐倡议,以“小我”献“大爱”,为社区一线防疫工作者奉献一份爱心。倡议一经发起,全社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90余名职工人人参与,党员以交纳特殊党费、员工以爱心捐助的形式在短短一天募集资金2万余元。日前,所有款项已捐赠至凌云街道社区工作基金会“一线疫情防控”专项,用于为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采购必需的物资。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将持续贯彻落实国家、上海市及华东理工大学各项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与国企担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是不会过去的,疫情过后必将迎来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全体华理出版人都将调整好奔跑姿态,以饱满、昂扬的斗志再出发,为华理出版的美好未来加油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