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出版优势,助力知识抗“疫”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抗击新冠疫情纪实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24   动态浏览次数:454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第一时间响应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加强出版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部署,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充分发挥专业出版优势,整合优质内容资源,通过多种形式提供专业知识服务,以专业出版优势,积极助力知识抗“疫”工作。


一、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提供专业服务

  疫情发生后,华理出版人于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基于专业出版的优势,及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专业的知识服务。

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统一部署之下,出版社社科事业部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设立了“社工抗疫之声微信公众号,作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疫情防控官方发布平台。

 公众号自129日上线后,编辑部的同志每天都坚持汇总收集、整合发布社区及社工参与疫情防控的动态信息、实务指南、操作指引等内容,至今已累计发布67篇各类文章,尤其是发布的“社会工作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实务指引”“抗疫期残障人士及其家庭社会工作服务指引”“全国社会工作在线课程资源索引(第一版)”等专业性内容,为全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二、第一时间推出疫情防控专业课程

华理出版社与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共同协作,专门针对社区疫情防控特点和需求,面向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及社工工作者,推出社区及社工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的新媒体课程。针对社区工作危机干预、医务社工危机介入、社区防控专业服务等疫情防控关键课题,发布了社会工作防疫危机干预课程”“医务社工危机介入实务课程”“社会工作参与防疫服务指引课程”“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防疫专业服务课程等专业课程,及时为一线社区及社工工作者提供知识服务与防控技能辅助


例如最早上线的“社会工作防疫危机干预课程”和“医务社工危机介入实务课程”,以国际重大事件压力基金会(ICISF)开发的《危机管理系列课程》为核心内容,结合疫情特殊情况,教授社区一线工作者和医务社工人员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进行危机干预。课程上线后,累计学习量已超5000人次,得到了一线抗疫社区工作者的广泛好评。此外,系列社区疫情防控新媒体课程也正在制作之中并将陆续推出。

后续,出版社将会精选课程内容,集结成《抗疫:社区在行动》、《社区战疫记》、《社会工作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实务指引》等系列出版物。

三、依托新媒体矩阵开放精品数字资源

抗击疫情期间,出版社将融合出版优势与自身内容资源优势相结合,依托社内现有新媒体矩阵,加大优质出版内容的供给和传播力度,为不同领域人群开放多种精品数字资源,全力提供充足的阅读服务和备授课资源保障服务。

出版社小语种事业部早在124日就着手策划,126日即面向全国开放优质内容数字资源,是率先开放数字内容资源的出版单位之一。

23日起,出版社全面调度以“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服务号为核心的微信矩阵及以“花梨阅读”为核心的APP矩阵,经过多方协调,快速实现了精品课程资源的免费开放和教材电子书资源的线上发布。先后共向社会开放了70余种精品数字课程及150余种高等教育教材电子书资源,其中不仅涵盖了《微积分(第三版)》《社会保障实务教程》《新编日语教程》等专业学习内容,还包括电影小说英文原版共读课程、文言文启蒙课、数学思维课等趣味知识课程。


    

自资源开放以来,通过出版社官方公众号以及“华理日语”“青橙英语”“社会工作教学与研究”等服务号以及“花梨教育”“华理日语”APP,已为超过20万人次用户提供服务。目前,高等教育事业部、社科事业部、小语种事业部、迪士尼事业部、基础教育文科事业部、基础教育理科事业部、英语事业部等多个部门仍在协同作战,不断扩充该项服务资源。

四、承担社会责任、开展募捐活动

华理出版人也以自己的方式向社会工作者致敬!在复工后的第一时间出版社就发起了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社会工作者的定向捐助,全社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90余名职工人人参与,党员以交纳特殊党费、员工以爱心捐助的形式在短短一天募集资金2万余元,捐赠至凌云街道社区工作基金会一线疫情防控专项,用于为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采购必需的物资。充分彰显了华理出版人心系社会的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将坚守出版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继续利用融合出版优势,传播优质内容资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