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科技园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载体建设”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24   动态浏览次数:80

大学科技园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载体建设论坛于1219日下午在华理科技园梅陇基地举行。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震、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副处长梁冰、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技术转移部部长臧玉明、梅陇镇政府、各高校及大学科技园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大学科技园2.0转型升级、科技成果项目落地载体建设等热点话题。上海华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付尧主持会议,副总经理张武平作主题发言。

陆震主任首先发表主题报告,明确新形势下大学科技园的五大功能,提出分类分层、有特色、有重点地建设大学科技园的理念,使之成为创新策源地。大学科技园要积极探索高校、地方政府及企业协同创新机制,助推师生创业,重点建设全链条服务体系中的众创空间、苗圃和孵化器,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孵化效率。


梁冰处长指出大学科技园进入2.0时代,服务师生创业及成果转化成为今后大学科技园的发展重点,校区、园区及社区三区融合将成为新趋势和新亮点。首先校区要优化校内科技成果管理制度,完善成果披露及高价值专利管理,园区再与学校技术转移中心、社会上的科创帮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等有效协同,相互借力,在孵化服务方面,可借鉴米兰理工大学科技园孵化器的专业化服务理念和模式。在与社区融合方面,借鉴杨浦区模式依托闵行区、梅陇镇,盘活社区资源,使得更多创业的高校师生有意愿留在大学科技园所在社区。

针对此,华理科技园总经理姚磊表示科技园一直重视华理教师的科技成果项目落地,今年已引进近十项学校技术转移项目落地。姚磊总经理介绍了科技园梅陇基地的概况及为技术转移项目所做的安评环评等增值服务工作,园区所在地方政府梅陇镇及民建村也为项目的落地提供了极大支持。随后,园区成功引进的华东理工大学肖啸教授所创立的信致医药CTO详细介绍了项目情况。市科创中心技术转移部部长臧玉明对科技园项目引进及孵化服务表示充分的肯定,并介绍了市科创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科技履约贷等专业化科技贷款服务,支持科技园落地项目积极对接这些外部资源。


最后,来自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上海师范大学科技处、上海海事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上海大学科技园的代表分别就技术转移的困境及大学科技园发展遇到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此次论坛对大学科技园载体的功能定位、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进行了深入探讨。华理科技园将按照新版大学科技园发展意见,努力提升孵化服务效率,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载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