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上书店正式开业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5-03   动态浏览次数:132

 4月20日,世界读书日前夕,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陇上书店开业仪式在徐汇校区举行。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我校副校长吴柏钧出席仪式并致辞。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发行处处长忻愈,徐汇区文化局副局长傅晓,凌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解蕾,博库书城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黎文,我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悦萍、社会学院院长何雪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尧等共同出席活动。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致辞

彭卫国代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祝贺陇上书店正式开业。他表示,推动校园书店的建设,是上海市支持实体书店建设最重要的抓手,陇上书店是今年新开张的第一家校园书店。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作为专业的出版社,这几年的进步和成就有目共睹,陇上书店是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情怀的体现。他希望,陇上书店能够成为华理校园文化的延伸,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激情迸发的愿景,成为滋养理工生人文素养的园地,成为周边社区广大居民的文化乐园。

我校副校长吴柏钧致辞

吴柏钧表示,大学的使命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培养学生,也应该为周边社区服务,对整个社会的知识推广负有使命。他希望,陇上书店在服务校园的同时,能够扎根社区,成为大学和社区沟通交流的媒介。他说,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打造文化品牌也是华理今年的工作要点。陇上书店提供了精致的文化交流空间,相信在这个空间中,华理师生一定能够享受到文化氛围,拥有更广阔的情怀。他介绍,华东理工大学教职工读书协会也同时成立,陇上书店将会成为协会举办阅读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场地。

华理出版社社长张辉介绍了陇上书店的开办初衷。他说,陇上书店的建设最希望能够给人们展示全新的大学文化空间:第一服务好学校师生及专家。转型升级后的陇上书店旨在打造集“阅读体验、讲座沙龙、学术交流、新书发布、成果展示”于一体的文化平台,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丰富师生学习生活;第二服务好周边凌云街道的居民和华理学区的学生,希望一年能够举办不少于100场的阅读活动。陇上书店目前已加入徐汇区文化局“汇悦读书香联盟”,希望能够与大家一起共同推进全民阅读;第三打造实体书店+互联网O2O的模式,打造为华理师生提供“网订店取”,实现线上营销,线下体验,交易方式多样化的服务。此外,依托华理出版社2017年与当纳利合作的关于绝版断版图书POD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未来店内也有望尝试POD服务的新的商业模式,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

米凹建筑设计公司周维对陇上书店的整体设计进行了解读,梅陇路上600多米的水杉树成为设计师设计陇上书店的灵感来源。转型升级的陇上书店采用“书店+咖啡馆”的经营模式,活动当天,现场还进行了简短的咖啡表演,让出席活动的嘉宾在感受书香的同时也品尝到地道的手冲咖啡。下午,“陇上书店大师文化沙龙”第一讲邀请何雪松开讲。何雪松以“阅读与成长”为主题,用幽默风趣但又饱含深度的讲述,为听众展开了一场关于阅读之旅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