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湾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8   动态浏览次数:731

海湾科技园是2006年上海市科委评定的市级科技园,科技园规划用地800亩,目前水电污水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已初步完善。2007年由海湾旅游区、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高校产业,六方共同集资筹建“上海海湾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具体负责科技园的规划完善、开发建设、政策落实、招商引资、配套服务等营运管理。

海湾科技园将打造与世界湾区相匹配的,临海产业科技特征明显,科技品牌优势确立、总部经济集聚,科技产业孵化成果先进,民营科技资本活跃,科技生态环境一流的杭州湾北岸的海湾硅谷。

 

海湾科技园建设总体思路——
  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海湾科技园区发展的全局,把握奉贤和海湾地区的实际,充分发挥海湾地区大学城的优势,充分考虑奉贤和杭州湾的临海产业特点和海洋资源优势,以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科学规划科技园的功能定位,优化科技园区的发展布局,完善科技园区的管理体制,推动科技园区的各项工作上台阶,不断提高科技园区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海湾科技园发展目标——
  围绕建设奉贤滨海产业集聚区的总体目标,以滨海产业为切入点,以高科技创新为突破点,以海湾大学城为支撑点,将海湾科技园区打造成为临海产业科技特征明显,科技含量较高,园区企业科技品牌优势确立,总部经济集聚,科技产业孵化成果先进,民营科技资本活跃,科技生态环境一流的杭州湾北岸的海湾硅谷。


海湾科技园园区功能定位——
  
海湾科技园区将围绕滨海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功能定位是:以发展临海产业的精细化工、生物医学、新材料、光电仪等高新技术产业的研发、孵化为主,根据临海产业的产业链,不断增强园区高科技产业的集聚效应,将海湾科技园区辐射力重点向杭州湾北岸的上海化学工业区、金山和奉贤化工分区、星火开发区及南汇、浦东区域拓展。海湾科技园区的具体功能定位:


服务功能定位
海湾科技园区要整合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源,建立较为完善的支撑服务体系,是争取得到政府的全力支持。如创新基金、财政扶持基金、税收奖励等,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搭建五大服务平台,即:投融资平台、技术支撑平台、网络信息平台、中介服务平台、技术产权交易平台。


创新功能定位:
要铸造顶级滨海工程型、精益生态型高科技园区。培育“精益型生态园区文化”,构建具有“坚实产业支撑、深厚文化内涵、合理人力资源结构的高科技园区”。形成精益投资、精益规划、精益建设、精益管理的“四位一体”运营化体系。重点推进精益知识管理服务,精益园区规划,精益人才就业培育。在精益投资上,不求投资规模大,但求科技含量高、生态环境好; 在精益规划上,突出生态布局,融合生态景观,推进“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链建设;在精益建设上,寻求生产标准国际化、平台建设一体化,围绕“弹性专精”产业定位推进园区研发、小试、环境保护、服务、管理五大一体化建设;在精益管理上,重视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园区的国际化、现代化、网络化、专业化。


海湾科技园发展指标——
海湾科技园区规划和建设,总体上分为三个时期。
一是建设规划期(2007年—2010年)
二是初步成型期(2010年—2015年)
三是发展完善期(2015年—2020年)


海湾科技园区总体布局构想——
  科技园规划面积约1180亩土地,将划分为三个区域主园区、企业总部区、产业关系区。主园区占地面积60亩,布局有孵化大楼和综合大楼组成,是科技型企业、研发型企业以及转化型企业的首选基地;企业总部区占地面积约550亩,将建设风格各异的,低容积率的高档办公楼、研发楼、专家楼,再建设一些与此相关的配套设施,发展总部经济;产业关系区,主要是重点企业的配套区域。